tscdc2012

为什么太极站桩要求“平行站立 肩宽 屈膝”

baoma7777:

  

      武术桩功分静桩与动桩。单纯的从外形是这样的说法!其实桩功都是动的,不仅是桩功,人其实就没有静的一刻,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这我们需要知道!


   拿浑圆桩为例!大多介绍浑圆桩的资料都要求“平行站立,肩宽,屈膝”,我们只从这两点具体分析站桩姿势的原因与外形的重要性,然后,你就会自动分辨所有站桩动作的真假与否了,因为,站桩的姿势实在是太多,不好一一细讲,知其一,就可知全貌!


   为何要平行站立呢?这其实很简单,因为我们人体走路大多都是八字,这样,在长久的运行过程中,我们的神经就忽视了我们不需要多余的内侧肌肉调配的功能,而顺势把更多的精力充分的运用到适应地球引力作用下而省力的外侧支撑上!而平行站立,就改变了这种八字站立方式,使我们的内侧肌肉在站立时为了维持自身的平衡而不得不参与了运动,于是,慢慢从别扭到适应到神经自由调配,这就是平行站立的原因!在这里要注意:两脚平行,是脚外侧平行!


  距离一肩宽是最佳距离?


  非也!为什么这样说呢?你可以自己试验,当我们把距离往外开移一下,你会觉得,大一点的距离更能使我们的内侧肌肉更容易参与站立的姿势!当然,知道了这个道理,你自己要把握这个距离的‘度’,能最大的使你的内侧肌肉参与站立的姿势就是最佳姿势!


  为什么要屈膝?


  我们已经说过,凡关节处顺折为阴,反折为阳,屈膝,也是为了练阴,屈膝高低自己调配,还是有个最佳姿势,方法同上!在这里,我还要说一下我们一般资料不会透露的内家拳主要的东西!“意”!一般教学资料把外形给你就不管了,至于阴阳也是用先人之语搪塞!可以理解!


  在这里,我们在上面的基础上,还要增加几点武者的重要事项。


  脚尖要有内扣之意,后跟要有外撇之意,膝盖要有上顶之意也要有内扣之意!其实这几点,你不可能一下子找出来,你可以慢慢从一开始加二加三,你要注意是加,而不是黑傻子掰棒子,拿了这个丢那个!其实,这几点不要误解,也是为了使我们的阴面肌肉参与工作而已,你可以慢慢仔细体会只要认知了这点,所有都会迎刃而解!

 

  其实若是只知道这个,当你用这样的方法与标准站了10几分钟时,你就会有些感受的,其实,你根本不能站这么多!没关系,两个字“坚持”。为什么呢?因为,我怕你还是找不到什么是“拳意”!当你觉得实在累了时,你可以抛了那许多的“顶、扣”之法,当然姿势外形还是不要变的!


  就那么松站也行,不怕你站跑了,因为你已经知道了秘诀啊,当不累的时候再慢慢把思想加上去,这样,总是会有的!这里说个重点了!一定要注意!当你站过了疲劳点,想停下来歇歇时,你要注意了,你在要挪动自己的双脚的时候不要快速动作,慢慢的动一下,或是用你的思想动一下,有一种拔不出来的感觉会注入你的双脚,你见过旧时打墙盖屋要用脚活泥的吗,或是你自己也弄过?趟泥步也!这就是“拳意”!实质:阴面肌肉参与运动的感受,当然这个时候只是假象,它在你休息过来时就没了!不过,你要记住它!一定要记住!在这里,我们用皮筋来增加你的这种感觉!“皮筋”!


  皮筋!再也没有更好的方法了,对于初学者而言,当你在上面站桩里知道什么叫拳意的时候,这时,你要在你的身体上用你的思想加上这个东西!”皮筋“。譬如:内扣之意,就是把你的两膝盖之间拴上一段皮筋!这样,就有拳意了,当然,最初,肯定不行,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以此类推,胯与脚踝间,脚后跟与外界之间,尾椎骨与大地之间,大椎骨与重心点之间,两手之间,左手与右肩,右手与左肩之间。都要有皮筋!


  还是皮筋,因为我们只是把二者之间联系了皮筋,这样就会使拳者慢慢在站中容易使姿势变形或是发生误导,如此,我们不得不还要用皮筋把我们二者之间的两端与外界再用皮筋拉住,这样就有了互争相对的阴阳矛盾力了,譬如:还是两膝,当中间有了皮筋的牵拉时,我们也要把两膝外侧各用一根皮筋拉住,这样以此类推!

 

  有了这些“姿势,意”,其实所有的意思我们一定要从意上走回来,那就是真正的阴面肌肉用起来,在表现上就是有上还有下,有左也有右,这里是指“纯力”也!


  最后重申!这些动作一定“要在一个呼吸平稳,意为平顺的基础上”修炼的!不要产生憋气,压气等不符合身体健康的“一切行为”,以免顾此失彼!这样,我们就没有了后顾之忧,不然,学了之后,叫太极家们耻笑!说我们糟蹋东西!而且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


评论

热度(5)